櫻花與文化
Ⅰ 日本的櫻花文化
Ⅱ 有關櫻花文化的書籍
你好!
《櫻大鑒》,日本學者撰著的具權威性的櫻花專著。
僅代表個人觀點,不喜勿噴,謝謝。
Ⅲ 日本早櫻的櫻花文化
相傳在很久以前,日本有位名叫「木花開耶姬」(意為櫻花)的仙女。
有一年11月,版仙女從沖權繩出發,途經九州、關西、關東等地,在第二年5月到達北海道。沿途,她將一種象徵愛情與希望的花朵撒遍每一個角落。為了紀念這位仙女,當地人將這種花命名為「櫻花」,日本也因此成為「櫻花之國」。 日本把櫻花定為國花,因為它是愛情與希望的象徵。
Ⅳ 櫻花的人文歷史是怎樣的
櫻花,起源於中國。據日本權威著作《櫻大鑒》記載,櫻花原產於喜馬拉雅山脈。被人工栽培後,這一物種逐步傳入中國長江流域、中國西南地區以及台灣島。秦漢時期,宮廷皇族就已種植櫻花,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歷史。漢唐時期,已普遍栽種在私家花園中,至盛唐時期,從宮苑廊廡到民舍田間,隨處可見絢爛綻放的櫻花,烘托出一個盛世華夏的偉岸身影。當時萬國來朝,日本深慕中華文化之璀璨以及櫻花的種植和鑒賞,櫻花隨著建築、服飾、茶道、劍道等一並被日本朝拜者帶回了東瀛。
南宋時期,王僧達有詩曰:「初櫻動時艷,擅藻灼輝芳,緗葉未開蕾,紅花已發光。」由詩可知,此櫻是一株先花後葉的紅色早花品種,幼葉淺黃色而花艷麗。
明代李時珍著《本草綱目》中說:「本小實大,甘甜,味美可食」乃櫻桃也。又根據他所說「達條扶疏而下」之句,則可斷定這分明是一株垂枝早櫻。
清吳其浚《植物名實圖考》,記載:「冬海棠,生雲南山中......冬初開紅花,瓣長而圓,中有一缺,繁蕊中突出綠心一縷,與海棠、櫻桃諸花皆不相類。春結紅實長圓,大小如指,恆酸不可食。」這冬海棠即冬櫻花,現在雲南南部石屏、建水、元江等地還有很多,當地人至今仍稱之為「冬海棠」。從多種文獻材料中可知,中國古時已確有鍾花櫻、垂枝櫻、冬海棠、山櫻等多種櫻花引種栽培。而日本栽種櫻花才千餘年歷史,比中國要晚一千餘年。
由於日本櫻花過於出名,他們曾培育出冠絕世界的品種,所以櫻花一定程度上指日本櫻花,或具有日本特色的櫻花品種。喜馬拉雅的櫻花傳往日本後,在精心培育下不斷增加品種,成為一個豐富的櫻家族。成為日本國花後,它更受關愛,也更受培養,出現觀賞性更強的高等品種。
然而,至今幾種原生於喜馬拉雅的櫻花還在日本生長,如喬木櫻、緋寒櫻等。雲南櫻花與日本櫻花同由原生騰沖、龍陵一帶的苦櫻桃演變而來,是一個變種,花由單瓣變重瓣,色由淡粉紅色變深粉紅色,這顏色與同為觀賞度很高的日本櫻花相區別,日本櫻花的花多為淡粉紅色。
Ⅳ 櫻花為什麼進不了中國傳統文化
個人覺得聽到櫻花這個詞第一反應是日本國花,雖然我也知道櫻花起源於中國,但它聞名於世是因為日本。
Ⅵ 關於櫻花的日本文學作品,我要寫畢業論文,櫻花與日本文化,求,參考文獻。謝謝
遙遠的落日 四月物語 情書 亂櫻花魁 櫻花亂 《蜂蜜與四葉草》《花與愛麗絲》《華之亂》《最後的朋友》《龍櫻》《玩偶》《櫻之森之滿開之下》《夕嵐之街櫻之國》《吾為君亡》櫻花高校 櫻蘭高校男公關部
一、櫻についての紹介
春に白色や淡紅色から濃紅色の花を咲かせ、とくに果実を食用とするほか、花や葉の塩漬けも食品などに利用される。日本人に古くから親しまれている。
園芸品種が多く、とくに江戸末期に開発されたソメイヨシノ(染井吉野)は、明治以降、全國各地に広まり、サクラの代名詞となった。自然種としてはヤマザクラ、オオシマザクラ、エドヒガンなど10種ほどが認められている。また、日本では固有種・交配種を含め600種以上の品種が自生している。
古代では、山に咲くヤマザクラ(山桜 P. jamasakura)や、八重咲きの桜が一般的であった。有名な吉野の桜も、ヤマザクラである。靜岡県富士宮市に日本最古級のヤマザクラである狩宿の下馬ザクラがあり、特別天然記念物に指定されている。
また、日本において最も馴染み深い花であることから、一般的に國花の一つとされ(法的に定められたものではない)、明治時代以降軍隊や學校の制帽や階級章に桜を象った紋章が用いられている。現在においても警察や自衛隊などの紋章に使用されている。
ヤエザクラは、サトザクラの八重咲きの品種の総稱として用いられる。
二、桜についての由來
「サクラ」の名稱の由來は、一說に「咲く」に復數を意味する「ら」を加えたものとされ、元來は花の密生する植物全體を指したと言われている。また他說として、春に里にやってくる稲(サ)の神が憑依する座(クラ)だからサクラであるとも考えられている。
富士の頂から、花の種をまいて花を咲かせたとされる、「コノハナノサクヤビメ(木花之開耶姫)」の「さくや」をとって「桜」になった、とも言われている。
三、桜の象徴
春の象徴
サクラの蕾桜は、春を象徴する花として、日本人にはなじみが深く、日本で最も有名な花でもある。風流事を稱して「花鳥風月」というが、平安時代以後の日本において、単に「花」といえばサクラのことを指す。なお、平安時代以前の「花」は、梅のことを指す。
日本最古の史書である『古事記』『日本書紀』にも桜に関する記述があり、日本最古の歌集である『萬葉集』にも桜を詠んだ歌がある。その後の和歌にも桜を詠んだものは多い。平安時代の歌人・西行法師が、月と花(サクラ)を愛したことは有名である。西行法師が詠んだ歌の中でも、次の歌は有名である。
四、桜と文化
桜について、歴史・文學上の実例を引きながら、興味深く書かれている。數例挙げると、
☆水上勉の『桜守』(1969)のモデル笹部新太郎は、在野の桜研究家で、その生涯を桜と共に終えている。いま見る大阪造幣局の通り抜けの里桜は、大阪空襲で焼亡した桜を自家の武田尾の桜山から移植したものである。
☆ヤマザクラの名桜、巨桜は全國でも數少ない。近年ようやく知られてきた熊本県阿蘇郡白水村の戦國時代末期と伝えられる一心行の大桜ぐらいである。
☆富安風生の桜の名句に「まさをなる 空より しだれざくらかな」がある。このシダレザクラ(枝垂れ桜)はエドヒガンの変異種である。この桜は平安末期、箱根山で発見され都に運ばれ、珍しい花として摂関家に獻上されていたらしい。
☆折口信夫が養嗣子春洋の戦死に際して詠んだ一首(歌集『倭をぐな』1955年)
「たたかひに 果てにし子ゆえ 身に沁みて ことしの桜 あはれ 散りゆく」
☆桜を愛し、桜を讃えるところに生きる歓びがある。王朝びとは桜をいのちの輝きとみた。その清明美には死の翳は全くない。花の香りは心に安らぎを與え、爛漫の花は歓びを形にしてみせる。女性、この母なるものが桜なのだ。日本文化が桜文化であったことは、その衣食住の中に無限に「桜(なるもの)が織り込まれていることで分かる。
☆次の芭蕉の句ほど桜に対する人びとの思いを鮮やかに印象づける句はほかにない。
さまざまの 事おもひだす 桜かな
Ⅶ 有關櫻花文化的書籍
商務印書館出過一套日本叢書 包括《菊與刀 》《日本文化史》 日歐文化比較等等 推薦
中國的《櫻花與武士》
台灣的《多桑的櫻花》
日本的《日本史》《櫻花之夏》
劉白羽的《櫻花漫記》,楊朔的《櫻花雨》,冰心的《櫻花贊》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
Ⅷ 中日賞櫻文化的差異是什麼
中日賞櫻文化的差異:
日本人欣賞櫻花,並非喜歡其單個美,而是被其整體的魅力所吸引。開花時節,全樹花朵幾乎同時盛開,燦爛如霞。落花時候,又幾乎同時落下,甚為壯觀。日本人被這種「轟轟烈烈地來,從從容容地去」的壯觀場面深深吸引,這種短暫的絢爛與他們崇尚的「武士道」精神極為相似。「欲問大和魂,朝陽底下看山櫻」。由於如此喜愛,日本人尊櫻花為國花。另外,有研究表明,日本人喜歡櫻花,還因為其體現了集體意識:一朵櫻花微不足道,滿樹櫻花就蔚為壯觀,反映出「一雙筷子容易斷,十雙筷子斷就難」的集體主義精神。還有研究表明,櫻花開放時節是日本人水稻種植日的開始,所以日本人酷愛櫻花,。每到櫻花時節,人們紛紛前往觀櫻,古書中有「京城官署九千九,九千九百入櫻流」的記載,近年有「櫻花前線」的說法,均反映了人們觀櫻的壯觀場面。不過,日本人眼中的櫻花多為悲壯之美,每年都有大量日本人自刎於櫻花樹下。
與日本人不同,中國人是以一種積極的心態來欣賞櫻花的絢爛之美。早春時節,繁花盛開,打破了冬日的冷寂,帶來春天的氣息,象徵著生機與活力,給人以希望與力量。而且,落花時節,花瓣飛舞,輕盈可愛,漫步於其下,猶如置身仙境一般。中國人多是懷著欣賞自然界美麗事物的情意,來感受櫻花之美。
Ⅸ 中國櫻花的中國櫻花的歷史文化
早在2500多年前的抄東周時期,《襲禮記·月令》 已有關於櫻桃的記載,「仲夏之月,天子饈以含桃,先薦寢廟」。秦漢時期 ,櫻花栽培應用於宮苑之中。至漢唐,櫻花已普遍出現在私家庭園。盛唐時期,已流行「櫻花節「,出遊賞櫻已成為百姓的幸福生活方式。據記載,唐宋時期,吟誦櫻花的詩歌多達700多首,包括李白、白居易、李商隱等等詩人大家都有大量關於櫻花的佳作存世。元代名士張茂卿「櫻花勝於聲色」的傳奇故事更是收於明人編撰的《花史》中廣為流傳。